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     责任编辑: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石家庄正定县南岗供销合作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2017-02-27

    综合改革以来,正定县南岗供销社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努力搭建为农服务新平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15年度总购进457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20.26%;销售额实现498万元,完成年计划118.57%;利润实现32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80%。
    一、实施基层社改造,舒筋活血增实力
    按照综合改革要求,投资150万元,对南岗供销社门市部进行综合改造,建成了服务环境更优美、配套设施更完善的新型服务体,总面积达860平米,全部为框架结构临街门市,为农服务项目涵盖了干鲜水果、日用百货、农资超市、农村药房、婚庆摄影、移动服务厅等近10项,极大地方便了农民购物需求。目前,已完成全部招商工作,年收入15万元,较改造前增加7万多元,增长50%。
    二、把超市开到农村,补齐为农服务短板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塔元庄明确提出的“把超市开到农村,把社区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的号召,县社统一布局,投资70万元,在北孙供销社原址建成北孙直营店,总经营面积1080平方米,安装立柜式空调2台,吊扇12架,休息室1间,增设仓储间、配电间、消防间,超市内设食品区、鲜蔬区、粮油区、生活日用品区、家电区、图书区、文体区等。2015年营业额300万元,实现利润 28万元,这是县社综合利用瑞天大厦知名品牌,把供销社超市开到农村的第一家,对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具有多重的示范效应。
    三、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拓宽助农增收渠道
    由南岗供销社发起,吸纳绿林苗木种植专业社、合众中药材种植专业社、金豆马铃薯专业社等社会影响大、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种植大户为理事,成立北早现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涉及农户800多户。依法为成员提供生产资料购买、种植、销售以及有关科技、信息等服务。定期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开展种植技术与管理、食用菌病虫害防治、中药材种植等培训讲座和技术指导。目前,共辐射带动周边蔬菜、中药材、花卉苗木、马铃薯、食用菌种植农户2000多户,人均增收3000元。
    四、精心打造北孙农资综合服务站,创新精准服务模式
    北孙农资综合服务站面积180平米,设有农业技术查询显示器2台,可投显示屏1台,引进专业可视电子显示技术,与农科院专家对接,全天循环播放农业科技知识,在双方可视情况下解决农民种植疑难问题。2015年度组织6次专业技术推广会,与会人员达上千人。一是有针对性地从发展农资电子商务、创新农资服务模式到利用微信、QQ、视频等互联网资源优势,开展农资商品订单、专业技术咨询、专家定向指导、农资质量追踪等全程系列化服务,引导大家转变经营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对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让利销售化肥、玉米种子,化肥每吨比市场价优惠200元;预购玉米种子,赠送专业除草剂、喷雾器等;延长营业时间,电话预约送货到田头。三是对全县农作物种植品种、种植面积、区域内农资使用习惯、使用种类以及投入成本等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有针对性地为农户提供农资系列化精准服务。全年开展优质服务活动5场次,销售农资12000吨,仅此助农增收12万元。
    五、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正定作为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按照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新要求,以“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为契机,积极争取资金500万元,开展电商进农村和村级网点建设。在北孙直营店投资3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0平方米的农村电子商务北孙服务站,工作室内置壁挂式液晶显示屏1台,可触屏台式电脑2台,刷卡机1台,展示货柜7个,并聘用专业人员进行电子商务后台系统的安装、搭建与维护,目前平台对外可与淘宝、京东、天猫、唯品会等多家电子平台对接,从而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对接总社、省社“农交会”、“云供销”、 “八方联采”电商平台,新型“网上供销社”正在不断成长。
    六、开展农村供销资金互助合作,激发农合组织源头活水
    在综合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投资12万元,成立了正定县第一家资金互助合作部,面积100平米,依照银行内部装修模式,坚持高标准、高档次,硬件设施完备,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标准上水平。组织专业人员进村入户,广泛摸底调研,了解农民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封闭性运转办法。针对农民社员融资难问题,按照“为农性、区域性、互助性、社员性”原则,严格规范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开展融资、小额贷款等业务。目前,吸收社员股金270万元,内部运行2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社员资金短缺导致的运转不畅问题。
    七、建成“正定供销社史料展示馆”,精心培育企业文化
    围绕弘扬传承供销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投资20余万元,在北孙社区中心建成全省首家“正定供销社史料展示馆”,展室面积120平方米,悬挂液晶显示电视1台,制作供销社文化展示视频,安装悬挂式LED照灯,采用全封闭式外墙,安装消防设施,确保陈列文物安全。设置“历史回望篇”、“改革发展篇”和“赶超跨越篇”三大主题展示区,共有图片168幅、文物展品近300件,全面再现了正定供销社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以时间为序理清了从1948年建立之初到步入新世纪以来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是正定供销社形象展示的窗口,文化交流的平台,干部职工传统教育的基地。全年圆满完成全国总社、河北省社、陕西、山西、新疆、辽宁、四川、重庆等全国各地领导视察交流活动30余次,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