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论坛
发布时间:2016-02-16    来源:     责任编辑: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2016年1月12日)

2016-02-16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很重要。市社党委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直属单位党委(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并进行测评评议。刚才,各单位党组织书记都进行了党建述职,也是一个很好的党建交流,展示了各位书记良好工作的成果。总的来看,各单位党组织及各位书记在2015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能认真落实中央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履行主体责任比较到位。能主动担当,扎实履职,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大家在述职中能够开诚布公,揭短亮丑,既认真查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又深入剖析个人履职方面的不足,讲成绩客观实在,查问题比较具体,提出的整改措施明确可行,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抓好基层党建的责任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开展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责任述职,既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推动工作的过程,也是总结回顾基层党建、剖析发现问题的过程。通过述职,不仅能促进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而且对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存在问题和差距以及努力方向又是一次新的深刻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明确思路、完善措施、改进办法,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基层党建存在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基层党建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2015年,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基层党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呈现出了很多亮点和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作风转变成效明显,党员干部将“践行党章做表率,我为党旗添光彩”成为自觉行动。二是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根据《党章》规定和实际需要,2015年调整党支部29个,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三是广泛开展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和“党员活动日”活动,使得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四是党组织班子、队伍,制度建设显著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提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还存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有的单位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个别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发展、轻党建”,抓基层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内容”,对基层党员队伍“重使用、轻管理”的现象。二是进展不够平衡。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不清、目标不明,重点不突出,措施办法不多。三是结合不够紧密,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党组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工作创新力度不大,办法措施不够。四是亮点不够突出,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还不够多。五是从述职看,个别书记职责不明、职责不清,可以说不知道党组织书记职责是什么,不清楚该抓什么,更不用说抓好党建了。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党建工作包括内容很多,但最基本的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抓党的组织建设。要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日常教育要强化,包括“三会一课”、包括上级精神的贯彻落实等内容。二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书记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要在上级要求下,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围绕党组织建设抓好一系列活动,凝心聚力,提升正能量。下面,我就新常态下加强党建工作,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讲几点意见。
    一要巩固成果抓党建。要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兑现向职工群众作出的承诺,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整顿常态化机制。要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完善党组织设置,增强党组织活力。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基层、做好职工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内容和基层干部的主要任务,要明确服务职责,拓宽服务渠道,打造服务平台,特别是要继续开展好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积极开展深入基层、蹲点调研等活动,帮助基层建强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
    二要围绕发展抓党建。各单位开展业务不同,但目标都一致,就是要发展。党建工作都是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和业务工作不矛盾、不对立,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我们组织的每一项党建活动,都是紧紧围绕发展的,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大局,就是要完成好党委、理事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主动跟进各项决策部署,积极研究落实办法,以提升党建水平,为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思想保障。
    三要提高标准抓党建。标准和要求定的高,工作才能干到前面。让党委满意、让职工群众满意,是我们谋划党建工作的起点,也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当前,我们在抓基层、打基础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反映出市社系统的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问题,主动作为积极改正,只要党员职工有要求,党建工作就要及时跟进;只要党员职工有期待,党建工作就要积极回应。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服务力、发展力、凝聚力、创新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赢得党员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四要着眼创新抓党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治国五大理念,第一条就是创新。当前,一切的发展,包括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甚至扶贫发展、解决民生问题,最终都集中在有效的方式创新上。新常态下,党员的需求和期望值也随之发生变化,党建工作要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随着大势的变化,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基层党建,常思创新之责、常谋创新之策、常有创新之举,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要把创新置于供销社综合改革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下来思考,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职工的首创精神,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确保党建工作创新不断、亮点不断、活力不断。
    五要落实责任抓党建。什么是履职?职就是职位、职责,职位联结着责任。责任不举,事业不兴。党组织把我们安排到这个职位上,是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就要在这个职位上履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抓党建、不会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不能当书记、不配当书记。各级党组织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好职责,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要完善主体责任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上下互动、有机衔接的主体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八点要求”,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考核督查、责任追究体系,充分运用述职评议和考核成果,对抓党建不力的要限期整改、严肃问责。
    六要强化素质抓党建。一方面,要提升书记自身素质。当今社会,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必须要勤学善思,不断学习,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他人学,尽可能地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时代潮流。作为党组织书记,要教育下面的党员干部,首先自身素质要高,要靠民主的、和谐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人。一个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是靠自己的一言一行、是靠自己的人格魅力树立起来的,而不是靠在这个职位上的“权力”。另一方面,要注重提高党组织内每一名党员的素质。要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还有一点要强调一下,春节即将来临,是一年收关的关键时期,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年终考核工作马上开始,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廉洁自律、信访稳定、“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及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确保平稳、和谐地进入新的一年。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职责所在,更是中央和省市党委的政治要求。希望大家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思想上更加重视,措施上更加有力,成效上更加明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市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