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     责任编辑: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2018-04-1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27日至11月17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供销合作总社进行了巡察。2018年1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市供销社党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市委巡察组反馈后,市社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以及市委邢国辉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反复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巡察是对市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和“政治体检”。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于我们加强市社系统党的建设,提升班子建设水平,进一步改进作风,推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市社党组书记张佐英同志要求市社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真正把认识提上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大家深刻认识到,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机关作风问题就是班子的问题、基层的问题就是机关的问题、一般党员干部的问题就是党员领导的问题,业务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折射出机关作风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影响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毒瘤”,必须痛下决心,刮骨疗毒,彻底根除。要把巡察整改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要以上率下,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三个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领导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上来,落实到“双创双服”和全面推进“4+4”产业布局的实际行动中去,切实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社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佐英同志任组长,市社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市社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社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协调推进整改工作进度。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张佐英同志带头进行自我剖析,主动认领了班子建设、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等全局性问题,各位班子成员也按照分工开展自查,主动认领问题。市社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推进会,听取各责任单位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社直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对涉及本单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全系统上下形成了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
    (三)细化措施,扎实整改。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研究制订了《中共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党建、财务、业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6个专项整改方案。严格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对照反馈的10方面意见,制定了18条整改措施,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政策性较强、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尽早整改到位。市社整改办建立了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每周进行调度,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同时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十九大精神在供销社系统落地生根;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促进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促进供销社干部队伍战斗力的提升;与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促进供销社系统“廉洁、高效、务实”形象的树立;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促进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与供销社业务经营结合起来,促进年度目标全面实现。通过“六结合,六促进”,有效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截至2018年3月18日,1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个基本到位,1个问题正在按有关政策要求扎实推进。
    (四)完善机制,务求长效。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积极建章立制,力求形成长效机制。整改期间,市社先后出台了《市供销社党组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中共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关于市社直属(参、控股)单位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9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廉政谈话制度、考勤及请休假管理制度、公车管理使用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把供销社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制度监督之下,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对基层党组织失察失管”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市社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基层党组织失察失管、发展党员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市盐业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对违规发展党员问题进行了纠正。三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科学分类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的培训,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2.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的不够好”问题
    (1)针对“科学决策不力,存在盲目上项目现象”问题。市社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反思,吸取教训,指导企业通过压缩战线,加快资产重组,强化投资和安全风险防控,提高经济效益。
    (2)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集体研究制度坚持的不够好”的问题。市社党组、理事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市社《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下发了《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对市社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作了完善调整,强化领导分工责任制。同时,督导基层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决策监管,规范决策程序,坚决杜绝“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发生。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审批制度,细化了实施程序和细则,建立、健全执行监督制度,规范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决策程序,确保“三重一大”决策民主性、公开性、科学性、制度性原则。
    3.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问题
    (1)针对“服务‘三农’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推动社属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提升为农服务实力和带动能力。二是加快农村电商建设,创新为农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三是继续抓好供销社金融超市建设和运营管理,拓展为农服务领域。2018年,规范建设供销金融超市达到75家,拓展银行理财、ETC信用卡、车险、寿险、车贷、旅游、公共缴费、代办快递等领域的业务,做好提质增效工作。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金融超市工作骨干力量的培训,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2)针对“在安全生产方面抓的不严”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讲话、批示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了一个再认识、再提高。二是切实加强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形成了闭环管理体系。将之前的台账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到有隐患就要有整改,有整改就要有结果、有记录,落实时限,落实到人,严格按照闭环管理体系进行督导、检查、管理。三是加强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直属单位市锦华烟花爆竹公司、元氏富宏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标准化建设的资料进行了整理完善,注销了市锦华烟花爆竹公司,停止烟花爆竹经营。四是全面加强了烟花爆竹信息采集追溯系统(ERP系统)管理。针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督导石家庄市烟花爆竹协会和石家庄盛厚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共同起草制定了《石家庄市烟花爆竹信息追溯系统操作规范》,对ERP系统进行升级,将全市所有烟花爆竹经营活动在系统后台进行了记录备案,所有商品必须在指定企业进货,进仓库前全部贴码扫描入库,所有商品出库必须由进货单位扫码,个人购买必须用身份证实名购买,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加强执法检查,对仓库商品进行不定期检查,如发现有未贴码商品,及时通知公安、安监等部门进行处理,问题严重的终止对该单位的ERP信息服务。
    4、关于“惠农资金存在发挥作用不够、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突出重点,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严控项目申报、审批数量。2017年,市级“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扶持项目11个,项目数量同比下降一半以上。2018年项目数量在2017年基础上再压缩三分之一,重点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为农服务龙头企业。二是规范管理,强化绩效考核。按照市委巡察组和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河北省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会同市财政局重新修订石家庄市“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项目绩效考核,严格项目管理,加快资金拨付,提高“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对藁城区供销社丰田农资存在的账目不清、白条入账问题,按上级有关规定对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就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回头看,针对发现的漏洞及时建章立制,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不够好”问题
    (1)针对“党委(组)会议议事规则落实不力,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组会问题”。市社党组制定出台了《市供销社党组会议事规则》,切实厘清了党组会、党政联席会研究事项。
    (2)针对“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的不够好”问题。建立健全党组抓党建、书记抓党建、班子成员抓党建的党建责任“三抓机制”,明确抓党建职责要求和工作规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
    (3)针对 “‘三会一课’制度没有严格落实”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制定了市供销社《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关于市社直属(参、控股)单位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检查,对“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党员活动室建设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2.关于“政治学习不深入、不扎实”问题
    (1)针对“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不牢固”问题。市社党组和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整改的核心和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切实做到真懂、真信、真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真正用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
    (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不扎实”问题。市社党组认真查找在“三严三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深刻吸取教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扎实有效地推动活动开展,每个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做好总结记录工作,提高每位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对党员学习情况的检查,杜绝抄袭现象。
    (3)针对“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不认真、不深入”问题。市社党组大力推进“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四个进一步”目标,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超编和干部长期不轮岗问题”
    (1)针对“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对城区供销社干部超编问题。按照市事改办〔2017〕1号文件精神,将该单位列入改制转企计划,到2020年完成改制。
    (2)针对“市总社机关落实干部轮岗交流规定力度不够”问题。2018年3月,严格贯彻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对市社机关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的7名中层干部全部进行了轮岗。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市社党组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系统内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每个单位、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确保管党治党见到实效。二是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全员落实、全程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着力健全完善“三个体系”,即纵向到底的层级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的齐抓共管体系、定向到人的推进落实体系,积极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明确各项指标的数量、时间、标准、要求,化抽象为具体、化无形为有形。加大考核权重,改进考核方式,整合考核项目,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真挂钩、真运用。严格责任追究。坚持纪律上“从严”、执行上“较真”、效果上“戒示”,加快建立严格的刚性责任追究制度,对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党章》《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严肃进行处理。针对“个别下属单位存在的‘小金库’”问题”。市社党组决定,进一步健全财务审计管理制度,切实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同时,对市社直属单位实行年度审计制度,建立起预防“小金库”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此次巡察,市委巡察组共查出问题3件,其中,移交驻商务局纪检组问题线索2件,本单位责任追究1件。到目前,共立案1件,了结2件。涉及领导干部线索3人,均科级及以下,立案1人,谈话函询1人。所涉案件如下:1.城区供销合作社下属基层社负责人违反财经纪律有关规定,违规报销票据。此案件已作出处理: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并在班子会上做检查;所在单位认真进行了整改。目前,案件已了结。2.市供销社机关有关人员在发展党员中违反了有关发展党员规定程序,已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另一已立案,正在调查中。
    2.关于“监督责任缺失”问题
市社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权力运行监管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一是党组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决查处和纠正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行为,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做到零容忍。二是加强《中共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坚决按照细则,抓好责任制的落实。三是采取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形式,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1)针对“监督执纪失之于宽”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加强纪委监督责任的制度机制,完善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机制。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是“监督的再监督”的基本定位,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真正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二是转作风、打造一支过硬队伍。坚决落实中央纪委提出的“对自身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始终坚守责任担当、强化纪律约束,以打造执纪监督的过硬队伍来保障纪委监督责任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教育提醒规则。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党性教育、从政道德建设等制度,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教育提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针对“提醒诫勉尚未形成常态”问题。完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谈话提醒教育、廉政谈话和考试、信访监督、诫勉函询、重要事项申报公示等工作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和敏感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提出“什么该做”和“怎么做”,及早进行预防教育。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仍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市社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带头落实制度规定,严格按规定办事,自觉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率。市社党组书记张佐英同志先后2次组织市社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社机关处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危害,提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三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利用电话、信函、网络等投诉举报平台,积极鼓励干部群众参与监督,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强化日常监督。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不定期对各单位落实“八项规定”、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加以整改,对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保证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是认识再提高。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供销社系统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是措施再明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有序组织强力推进。
    三是制度再完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供销社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源源动力。
    四是成效力争更好。把整改工作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对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供销社系统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8年4月16日至6月16日)。联系方式:电话:85233601、8523360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石家庄市北新街84号市供销合作总社;邮政编码:050000;电子邮箱:sjzcoop@163.com。
 
 
 
                                     中共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