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02    来源:     责任编辑:供销社
【字体: 】    打印

2015-09-02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
关于立即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供销社、市社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务院安委会、省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有关通知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达到隐患得到及时消除、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非法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的目的,市供销社决定立即在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12月底。

    二、大检查范围

    各县(市)区供销社、市社直属各单位所有企事业单位。重点检查烟花爆竹企业、棉库等大中型仓库、商场(超市)、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大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各单位必须对本单位及所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检查,做到全方位覆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市社备案。

    (二)市社督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市社将组成12个安全生产督导组,各督导组组长由市社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对各单位大检查工作进行全程检查、督导,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和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具体分组和任务附后)。

    四、大检查内容

    (一)综合内容

    1、学习贯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市社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落实情况。

    2、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五落实五到位”,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企业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投入、隐患治理、制度建设等情况;分管负责人落实企业各项安全制度,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班组、部门负责人及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岗位安全制度,开展岗位隐患排查等情况。

    3、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设计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4、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和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查检验情况;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情况。

    6、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经营一线职工(包括临时工)教育培训情况。

    (二)专项内容

    烟花爆竹安全:按照省、市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全面排查烟花爆竹存储仓库防火、防雷、防水设施的状况,按规定存储烟花爆竹情况,规范烟花爆竹固定零售点安全条件规范及治理情况;安全标准化建设情况;安全管理台账、档案情况,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情况。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情况;商场、超市、各类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内、外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逃生通道是否畅通;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交通安全:车管干部和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落实市社有关车辆管理各项规定情况。

    仓库仓储安全:是否符合国家建设设计规范要求情况;加大安全投入及时修缮仓储设施情况;按要求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和防汛物资情况;健全完善并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情况。

    建筑施工安全:在建工程项目和施工单位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情况;重点检查建设项目预防坍塌、高处坠落、起重机械预防事故措施情况。

    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检查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和日常维修保养情况;作业人员按规定持有有效证件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国务院、省、市政府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及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十一”黄金周等特殊时期以及今年以来一些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高发而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为此,市社成立理事会主任任建忠任组长、市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处,敦建伟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要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将安排部署落实到每个基层单位,传达到每个干部职工,并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的检查内容、检查重点和检查方式,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增强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以此次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监管,深化安全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三)深查彻改,标本兼治。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效果;要对大检查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督查工作中,督促企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各单位要将大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总结分别于8月31日和12月31日前报市社安保处。

    附件: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检查任务分工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5年8月24日

 

 
 
 

 附件:

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检查任务分工

 

    第一组: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再生办、深泽县供销社

    组  长:任素江  市社党委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

    成  员:市社组织人事处2人

    第二组:副食盐业总公司、省茶叶公司、元氏县供销社、赞皇县供销社

    组  长:刘占海  市社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任

    成  员:市社财会处、监事办各1人

    第三组:河北中山日化股份有限公司、藁城区供销社

    组  长:岳四群  市社纪委书记

    成  员:市社纪检监察室2人

    第四组:生产资料总公司、副食糖酒总公司、行唐县供销社

    组  长:李玉民  市社理事会副主任

    成  员:市社办公室2人

    第五组:第二棉麻有限公司、市社贸易中心、平山县供销社、鹿泉区供销社

    组  长:敦建伟  市社理事会副主任

    成  员:市社安全保卫处2人

    第六组:盐业专营公司、盐政执法大队、灵寿县供销社、矿区供销社

    组  长:丁根起  市社监事会副主任

    成  员:市社盐政处2人

    第七组: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井陉县供销社

    组  长:张聚华  市社副调研员

    成  员:市社老干部处2人

    第八组:第一棉麻总公司、正定县供销社、无极县供销社

    组  长:刘新芳  市社调研员

    成  员:市社基层处、团委各1人

    第九组:郄马供销社、土产日杂有限公司、高邑县供销社

    组  长:刘卫红  市社副调研员

    成  员:市社审计处、业务处各1人

    第十组:土畜产有限公司、合宏商贸中心、栾城区供销社

    组  长:闫亚宁  市社副调研员

    成  员:市社宣传教育处、安保处各1人

    第十一组:东区供销有限公司、晋州市供销社

    组  长:马剑周  市社工会主席

    成  员:市社工会2人

    第十二组:兴合资产管理中心、城区供销社、赵县供销社

    组  长:王彦生  市社监事会副主任

    成  员:市社办公室、安全保卫处各1人

 

石家庄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                          2015年8月25日印发